毕马威 - 审计, 税务, 咨询
spacer
订阅 | 推介电子月刊 |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Digg MIXX Buzz
| English version
spacer
电信业的绿色挑战 ─ 来自中国的前沿报告
spacer

spacer
随着能源效率、自然资源压力等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关注,同时数字通信在日常生活中日渐不可或缺,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有义务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的环保技术。

spacer
spacer
spacer

电信业的绿色挑战 ─ 来自中国的前沿报告

随着能源效率、自然资源压力等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关注,同时数字通信在日常生活中日渐不可或缺,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有义务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的环保技术。各方的估计数据表明,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产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直接占到全球总量的1%-2%,这一比例堪比航空业。毕马威中国日前联合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和CEBEX集团发布了报告《电信业的绿色挑战》,概述了电信业低能耗设计的发展状况。

为了节能减碳,提高能效,中国提出了能耗效率方面多种形式的创新, 例如新的载波频率技术,与之相关的分布天线(多输出)系统以及多家运营商联合建造或者共同拥有的基站等。基站是移动运营商的重要投资,也是提升效率的关键。如下图所示,基站能耗占整体蜂窝网络能耗的一半以上。目前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正转向可显示出投资建设网络的合理性的“总体拥有成本法”(TCO),中国自然也不例外。投资能效更高的电力系统和基站技术不仅有助于降低总体成本,还可以获得如降低输入功率,提高功率密度等好处。毕马威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金蕾说:“虽然能源效率近十年来有了大幅提高,但依然无法赶上数据通信呈指数级增长的步伐。因此,降低能源成本将成为运营商盈利的关键。”


资料来源: Green Radio, 沃达丰

为了提高电信行业的效率,供货商与运营商的合作十分重要。如今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合作形式创新的催化剂,展开合作的不仅是运营商和供应商,很多时候还有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但是,合作可能还没有深入到价值链上的每个节点。如毕马威信息、通信及娱乐业主管合伙人梁慧宁所说:“创新需要加速,并且必须以消费者为导向。通过牺牲性能或向终端用户转嫁成本来降低能耗,可能无法令消费者接受。但值得欣慰的是,能效提高往往对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好处,电池的续航时间延长即为一例。”降低功耗需要整个供应链的合作,供货商需要更贴近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需要认识到创新必须为消费者主导型创新。

对于信息通信产业的节能减排,制订全球统一的指标和目标意义重大。统一的标准可以衡量供应链内在能耗和直接能耗的真实影响。然而就目前来看,各市场在制定政策时各自为阵,这种不确定性不仅会阻碍企业进一步采用低能耗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还会影响到地方立法机关推出激励措施和相关法规。

随着节能减碳议题持续受到重视,智能电网逐渐成为热议的话题。智能电网的建设对电信业的影响是双重的。智能电网的建设涉及到电力市场的信息化,还可能涉及其它能源形式,因而将创造出许多商机。能源供应链上的不同节点需要更紧密的联系,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正是电信行业。第二点影响是,电信行业作为能源消费者本身也可受益,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将电能回输电网。如果有机会将电能回售给电网,电力企业可以加快收回投资,或使得新的投资项目更为有利可图。

总体来讲,虽然将低能耗方案推广到电信业的前景十分乐观,但是要让业界的每个人都认识到低能耗带来的收益以及有哪些切实可行的方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金蕾表示:“在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当中,还需要各界的齐心参与,让企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在可持续发展和低能耗设计等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在电信领域取得跨越性进展,以更好地迎接未来挑战。”

本文件为中文译本。如中、英文本有歧义,概以英文本为准。

 

 
欲知更多有关毕马威的服务详情,请与我们联系
 
 
spacer
下载刊物

PDF 电信业的绿色挑战 ─ 来自中国的前沿报告(英文)


联系我们

梁慧宁, 毕马威中国, 信息、通讯和娱乐业主管合伙人

梁慧宁
毕马威中国
信息、通讯和娱乐业
主管合伙人
按此电邮

金蕾, 毕马威中国,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

金蕾
毕马威中国
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按此电邮

spacer
相关链接

毕马威中国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咨询服务
毕马威中国信息、通讯和娱乐业服务

spacer
kpmg.com/cn 网站
快速搜寻
电信业 | 低能源 | 可持续发展
spacer
spacer
其他专题
spacer > 返回主页
 
spacer

更改联络资料
如需更改联络资料,請按這裡

处理订阅状况
订阅本电子通讯
不希望再收到本电子通讯
不希望再收到任何毕马威的电子通讯

这个电邮是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出。
地址:香港中环遮打道10号太子大厦8楼
电话:+852 2522 6022

请不要直接回复此电邮。此电邮地址不适用于接收个别回复或查询。

如有任何查詢,請按這裡

spacer
   

© 2011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 — 中国外商独资企业及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 中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均是与瑞士实体 — 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毕马威国际")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 2011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 香港合伙制事务所,是与瑞士实体 — 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 ("毕马威国际") 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毕马威的名称和标识均属于瑞士实体 — 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 ("毕马威国际")的注冊商标。

 
spacer